不灭的希望——《流浪地球》观影感想

推荐听《有种》

“希望,是我们回家的方向。”

这是《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这句话第一次出现,是在片中地下城的初中语文课堂上,女主韩朵朵满不在乎地嚼着泡泡糖,听着前座的女生以一种被洗脑的机械式语气说:希望,像钻石一样永恒,是我们回家的方向。(大致是这个意思)

在今年的大年初一,《流浪地球》这部硬科幻片在展现恢宏宇宙和人类末日的同时,也把炽热的“希望”和柔软的“回家”作为内核包裹其中。在电影中段,即主角们执行剧情中第一个大任务时,我们可以看到由海啸冻结形成的陈年冰层将人类曾经的文明硕果冻结其中,在这冰冷危险的悬崖之间有一条生命的缝隙,装载着象征拯救和重启的“火石”的运载车在这条裂缝里挣扎穿行,希望能将火石送往位于杭州的第一个发动机,来拯救当地地下城三十五万人的生命。这无边无际的冰天雪地和其间散落的微小火种,仿佛也在表达,即使在冷硬残酷之中,也有细小的火苗在努力跃动。

大刘(电影原著作者刘慈欣)的文中非常喜欢用极小来映射极大,这部电影也充分继承了这种叙述方法。主角团的英雄行为,绝对不代表这部电影是那种仅靠几人小队来拯救世界“个人英雄”故事,通过电影后段李光洁的一句“饱和式救援”,我们可以感受到,主角团只是千万救援小队中的小小一支,当灾难来临,这个地球上的所有国家所有救援队都在同样的危险同样的生死边缘为了人类的希望无畏前行。我们所看到的主角团队,他们的故事和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只是整个救援行动中一个小小缩影,就像豆瓣有一篇影评中所说,在这部“中国第一部工业科幻电影”中,我们竟不见当初的“战狼”式孤胆英雄,而是民族主义让位于国际主义,电影中的主角们的国籍换成任何一个国家,这部电影的发展和结局都不会改变。当面对浩大的宇宙时,人类仅是太阳系中一个小小的族群,人类之于宇宙,像是某个蚂蚁王国中一只小小的蚂蚁之于整个地球。因为这份渺小,也因为这个相同的命运,共同的爱和勇气在不同的人种和语言中传递,这是我个人认为电影中最燃的一个点——当所有即将撤离的救援队因为一个未知的拯救家园的可能性而纷纷调转车头,在这个拉远的扣拍大全景镜头中,黑暗的冰天雪地里数不清的运载车的车灯划过一个圆弧,像是代表美好愿望的流星,以一种不同的轨迹划过夜空。

没有人不为这种大爱和生命的坚韧落泪。

而在这一刻,我想影院中的观众也一定会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历史上出现这样的里程碑式作品而骄傲。

我一直很喜欢王尔德的一句名言,虽然这句话已经被无数次的各种场景的引用,有快要“说烂了”之嫌,但我还是钟情于此——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之中,但总要有人仰望星空。”

总要有人去看看希望啊!

这让我意识到在电影中,即使在预估流浪地球计划将要失败时联合政府做出了以空间站为执行主体的“火种”计划,即使这个计划听起来冷酷无情(具体就不剧透了),但它无疑也是一种希望,人类把族群和文明的最后火种播撒向宇宙深处的希望。

我想《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也点燃了中国制造出优秀科幻电影的火种,它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多更好作品的“希望”。

我算是半个科幻迷,虽然文科生出身的我对理科知识一知半解,虽然在看硬科幻作品时经常有“这是什么解释了好像也不太懂”的痛苦,但并不妨碍我在阅读科幻作品时痛并快乐着。幻想的翅膀和浪漫的宇宙图景总让人心驰神往,我想人类灵魂中天生就镌刻着对星空的迷恋,呀呀学语时也好,垂垂老矣时也罢,当我们仰望满天繁星,心中的震撼和沉醉也不曾减少半分。

虽然在科幻作品中宇宙总会向我们露出其残酷无情的一面,但我们仍义无反顾地扑向她的壮美和辽阔。因为宇宙的怀抱能够承载我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她是一大团未知的迷雾,我们仅撷取小小一缕,都能在指间绕成奇妙瑰丽的花。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之中,但每个人都向往着星空,那是我们在绝境中破晓逢生的一丝天光,那是我们长夜行路时指引去路的莹莹灯塔,是这冰冷雪地下面,等待破土而出向阳绽放的一颗花种。

在电影的最后,点燃木星的火焰和行星发动机的火苗相接,两束橙红明亮的光束逐渐靠近,在那一刻我想到了米开朗基罗的《创造亚当》,上帝伸出手与亚当的指尖相触,从此人拥有生命与灵魂,而这两束火焰相接,点燃了人类生存的火花。

“地球,活了。”

希望从未熄灭,人类的火种将在这个宇宙中和地球一起流浪,直到新的家园。

《流浪地球》未负期待,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


05 Feb 2019
 
评论(10)
 
热度(36)
© 紫茜茜茜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