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失

上接《新生》 相关文章请翻阅合集



在这个时代,人类会和人类一起生活,也会选择和AI一起生活,但仅仅只有两名AI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情况还未出现。


也许自己正在见证一个历史时刻吧。


——江回带着这两名特殊的AI来到研究所特批的公寓前,一边开门一边如此想到。


AI“安岩”十分健谈,在这个“Double AI”组合中似乎处于主动交流的地位。安岩没有像普通的AI那样,只有在人类对其提出问题或者发出指令时才回话,而是在路上跟江回主动聊天。尽管从他的话题选择上仍能感受到这是数据运算的结果,但相比于其他的AI来讲已经是很大的突破。


江回明白,这是启动之前输入的个性化记忆模组在起作用。对于AI,人类像是难忍好奇心的猫,总是一边恐惧一边又忍不住探索。他们一方面希望AI永远听从人类,做一个合格的机器;在另一方面,人类作为这个星球上唯一的智慧族群,与生俱来的孤独感让他们渴望寻找其他相似的陪伴。基由人的官能和外形而创造出来的AI,让真正的人类从心理上止不住地感到亲切,他们总是希望AI更智能一点、更善解人意一些,在情感和行为方面与自己的相似度越来越像。


尽管有包含“机器人三定律”之类的机械伦理学这一巨大的鸿沟横亘在人与AI之间,但总有人试图架起独木桥,将AI与人类逐渐靠近。怀着犹如上帝造人一般的悲悯和居高临下,人类为观测和规定己身造物的发展做了不少设计。


这个实验就是其中的一座桥。


将曾属于人类的记忆导出来,把其中包含的几亿兆信息刻录在芯片上,然后制成记忆模组,输入AI的数据库中指导其行为,以此来探索独特记忆和个体行为的关系。


同时也在观察,AI对于人类社会的学习到了一定地步之后,是否能冲破、或者会在怎样一个节点处冲破机械思维及人类为其设定的种种底线的藩篱。没有人知道这个界限在何方,好奇者因此选择大胆一试。


由于与记忆的原主存在法律上的祖孙关系,虽然与之并不存在血脉联系,但江回仍旧获准在这项实验里扮演半实验变量半观测者的角色。只是在“神荼”这一记忆模组载入的过程中,曾出现的错误警报让他有些暗暗担忧,记忆模组过于复杂,现阶段还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部分出了纰漏,只能在后续的发展中等待其自己展现。


将两名AI安顿好后,江回匆匆离开这处充满监控的房屋,“独处”将是在这座公寓型试验场中进行的第一个项目。


当大门被关上,两名AI站在客厅中央静静地看着彼此。特意布置的房间中,墙上那已算是老物件的老式时钟“滴答”走秒。


先开口的仍是安岩,他笑着说:“我想不用再多介绍了,我们的记忆模组中都有关于对方的信息。”


“是的。”神荼回答。


安岩又说:“按照人类社会惯例,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个体需要首先明确与彼此的关系,在我的记忆中,你是我的爱人。你对这个关系有什么异议吗?”


神荼点点头:“没有。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有同爱人有关的记忆,但并不明白这种感觉。”


安岩原本翘着的嘴角放平了,他似乎是不理解,歪了下头,随即说道:“没有关系。”



emmmmm……没有深入思考,就是想着写着那种。





11 Feb 2019
 
评论(7)
 
热度(76)
© 紫茜茜茜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