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聊】你是自己的光




* 一个关于游戏的胡扯


昨天晚上看半支烟直播,玩的一个国产的独立游戏,他特地在游戏名之前加上一个定语:良心。

游戏的名字叫做《蜡烛人》


蜡烛这个意象,一般所代表的联想是什么呢,“奉献,无私”、“光明、温暖”。李商隐的名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讲一个人的爱情与思念,她如此绵远,如此不悔,如此深重,就好像春蚕吐丝、红烛滴泪,直到死亡成灰的那一刻才能结束,这是一种不死不休的执着,又或者是直到死亡也不会结束的热念与渴望。

后来这句诗常常被单独拿出来,用来赞美那些无私奉献的人。


我看《蜡烛人》这个游戏,是从半截开始看的,大概是第四章的时候。起初沉醉于游戏设计的巧妙,还有音效的迷人。小蜡烛要走的路在镜子里面才能看到,我们一直按照镜像里的指引前进,而现实的脚下则是虚空。

小蜡烛走在镜子里的路上时,脚步的声音像是风铃,以至于昨晚的整个梦境,都是他跑动的节奏。

而这一路上也不是完全只为了跑动,小蜡烛遇到很多蜡烛同伴,但他们没有生气,无法动弹,他们是熄灭的,坐在木桌或者石台上,身下的烛台都生锈了也无人问津。我们操纵的小蜡烛似乎是因为命运的某个使命而有了知觉和思考,通观游戏来看,这个使命似乎就是点燃他的蜡烛同伴们。

但最初的小蜡烛并不知道。

当他被点燃,当他注视着最开始的那面镜子,小蜡烛看着自己的光,他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发亮?”

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一支蜡烛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发亮,其实等同于我们问自己,我为什么而活着?

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当你找到了他,才能有底气告诉自己我这一生是真切的、没有虚度的活过,并且至死不悔。

在这里我明白了,为什么半支烟要加上“良心”这个定语。


生命的历程,是我们出生、成长、鼎盛、衰弱、老去,单独说似乎没有什么,但因为这个历程要跋涉几十年的光阴,又或许会踏遍千山万岭,所以他显得格外复杂。但投射到小蜡烛身上就直观多了,点亮,燃烧,熄灭。蜡烛的生命的流逝是可见的,在游戏中设计组也别出心裁,小蜡烛每次点亮自己的时候,我们便会在他的脚下看见一个小小的,白色的烛泪,仿佛小蜡烛生命的轨迹,遍布了整个旅程。

从第一章小蜡烛的发问,似乎就代表着我们来到青春期,我们开始成长,我们开始寻找自己的人生。

然后小蜡烛想,我会发光,我能照亮黑夜。他看到了远处的灯塔,灯塔是多么的明亮啊,在无边的黑暗里,灯塔的光穿越黑夜,给那么多的人指引道路。

小蜡烛对这样伟大的灯塔产生了崇拜之情,他想,我要成为灯塔,我也要给更多的人带去黑夜里面的光明。

这是小蜡烛的梦想,反观到我们自己身上,这个过程似乎就是:我认识到自己有什么天赋,有什么能力,然后我看到了这个领域的佼佼者,我把他当作目标,当作前辈,希望自己也成为这样的人。

为此我们踏上旅途。

而当小蜡烛终于历尽千辛来到灯塔面前时,他遭受到了灯塔的嘲笑,灯塔攻击他,用自己盛大的光芒灼烧他,告诉小蜡烛你这么渺小,星光怎可与日月争辉,你永远不可能成为我,亦无法和我比肩。

小蜡烛仓皇奔逃,他的恐惧就像是我们经历挫折的时候内心的灰败,我们有目标,我们努力,可有的时候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因为现实的残酷,我们站不到内心期盼的位置。

我们怎么办?

小蜡烛躲避灯光,他不想站在无情的灯的视野里面,那或许会让他想起灯塔的攻击。他只有在黑暗和阴影里面小心翼翼地前进,迷茫着前进,脚下的路走一步算一步,但小蜡烛不知道自己最后要去哪里。

当然在路上,他也没有忘记点亮那些被遗弃在角落的蜡烛兄弟们,他的朋友们的光芒是温暖安全的,这似乎是唯一的慰藉。


故事一路前进,然后小蜡烛发现,虽然他无法像灯塔一样明亮,但是他可以点燃烟花和孔明灯。

这些灯塔可以做到吗?好像不行。灯塔的光是冷的,而小蜡烛的烛火才是热的。这种热可以传递,可以让烟花绽放她们的美,可以让孔明灯升起来,飞向她们的归宿——天空。

再回到游戏中对于人生价值的投射上来,这个过程似乎就意味着,我们有个不太正确的目标、我们遭受打击和挫折、我们在迷茫和对未来的恐惧中探寻、最后我们找到人生真正的意义。

这个过程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需要克服苦难的决心,需要在迷茫里面迈出最初的一步。

说起来容易,但完成他很可能需要耗费一整个人生。


这个游戏最感动我的地方在于,当最后小蜡烛乘坐巨大的孔明灯升上天空之后,他除了看见远处灯塔的亮光之外,还能看见点点温暖的橙红色的光芒所组成的人间星河。

——那是他走过的路途。那是他点燃的蜡烛同伴们、还有身畔许多也是由他点燃的无数孔明灯和烟花一起,同他的光芒遥遥呼应,他们在黑暗里一同组成了绝不输于灯塔之光的,更为辉煌更为美丽的世界。

小蜡烛在孔明灯里面一直燃烧着,因为这样孔明灯才能带他飞得更高更远,哪怕我们都知道最后小蜡烛肯定会燃尽自己,但在那之前,小蜡烛已经看到了最美的景色,明白了自己活着的使命。

点燃自己,传递温暖。

当时半支烟说了很多的感慨,而我捂着嘴泣不成声。


我们不必完全成为某个成功的个体,我们不必为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而灰心丧气。我们坚强地走自己的路,我们执着地发出自己的光芒。我们温暖他人,且将光明传递。

我们会有迷茫,但迷茫和黑暗里不要忘记我们会发光,如果灯塔不肯为我们照亮前路,那我们可以燃烧自己来找到通向未来的路途。

不要惧怕失败,你只不过偶尔走错了路。

不要惧怕燃烧,这些付出会让你得到最美的回馈。

因为我们无畏地燃烧自己,所有我们会为自己找到正确的路,我们传达出的每一份善意,会汇集成更大的善意,星火相传,最后照亮整个世界。

这个游戏很好的表达出了正确的人生价值和道德观念,至少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他给了迷茫的我一丝力量。


我们都是小蜡烛,我们都是自己的光。


最后送给大家《Mountain Top》里面的一句歌词——

“I'm a dreamer, I'm believer, no surrender

Don't even know way turning back”

06 Feb 2018
 
评论(5)
 
热度(38)
© 紫茜茜茜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