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房子


*反正上来就是一通乱写


记不清是四岁还是五岁的时候,妈妈送了我一个玩具,那是一个如今想来也很精致的玻璃房子模型。房子里有四个房间,我按照大小,把它们分成厨房、厕所、客厅和卧室。

玻璃房子里面还有个小人的玩偶,妈妈说那是我。

年幼的我很喜欢这个玻璃房子,很珍惜。我找了块很柔软的手帕,每天都擦一遍上面的灰尘,并且不让任何人碰它。我把那个小小的人偶挪来挪去,我吃午饭的时候让他去他的客厅,当我该睡了,他也必须回到卧室去。

他和我有一样的生活。

但即使我这样珍惜,玻璃房子还是碎了,在某次爸爸妈妈的争吵中,它和飞在家里的碗碟碰在一起,发出清脆的响声,然后一起粉身碎骨。

我的额角被飞起的房子碎片划过,留了一点血,滴在躺在房子废墟的小人身上,他显得比我还可怜。我呆呆的看着他,他也无声地回望着我,两点黑眼睛空洞又充满希望地看向我,等我把他捡起来。

当我的手指要碰到小人的时候,妈妈把我的手挥开了,她拿着扫帚冲过来,将破碎的玻璃房子扫进簸箕,丢进垃圾桶,然后扔出家门。

同玻璃房子和小人一起离开我的还有爸爸,他没有再回来,我唯一能看到与他有关的东西,是每月汇款单上,一个铅印的冰冷的名字。

我不想念他,只是很想我的玻璃房子。


高中的时候,我遇见一个男生,他比较瘦,不高,也不算特别好看,我俩放学走同一个方向。高一时某场考试他坐在我的后桌,我们俩在等待开考的间隙聊了几句,因此相熟。

高二分班后,我们又成了同学,进而成为不算同桌的同桌。

班里的座位是每两周每列换一次位置的,在这以八周为一轮的时间里,有两周我们挨着,有四周我们中间隔了约五十公分的小过道,还有两周我们分别在教室的两端。

我那时候暗恋他,于是伴随着这个换座位的过程,我体会着两周肩膀挨蹭的暗暗开心,四周的偏头偷看,以及两周与他相隔“千山”的无精打采。但跟暗恋对象是好兄弟的好处很明显,一切相对热切的交往都能被友谊命名,我穿过整个教室去找他也名正言顺。

所有暗恋的小甜蜜都这样容易得到,如果我没有贪心告白的话就好了。

那一刻我觉得世界上最伤人的是直男惊讶的眼神,不仅有不敢置信,还带着来不及掩饰的反感。

我靠近他一步,想如好哥们一样勾他的肩,当作开玩笑,但他瞬间后退了好几步。看在彼此的面子上,他接受了我的借口,但那一天我们在离家很远的十字路口就分道扬镳。

再后来,某天放学的时候他的后车座上坐着个女生。

等红绿灯的时候我尴尬地冲他笑笑,他也冲我笑笑。我正想着要怎么跟他说话,却听后座的女孩子问:“是你同学吗?”

他说,是的,同班同学。

女孩子于是也递给我一个甜美的微笑。

绿灯亮了,他随着车流直冲出去,过快的车速惹起女孩子带着娇嗔的尖叫,落在我的耳朵里,却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落荒而逃这四个字。

没过几天我又在校外的奶茶店里见到那个女孩子,站在我前面,点了一杯无糖的仙草奶茶。

我的点单和她一样,所以她偏头看了我一眼,先愣了愣,然后又笑起来:是你啊。

我点点头:你也买奶茶啊?

她嗯了一声,然后低头去看手机。

我们前面大约是有很多单,等了五分钟左右都没有弄好,我正想着要不要换个位置站,突然女孩问我:你是叫安岩吗?

我想了想:xx跟你提过?

她没有看我,点点头,顿了顿又说:他说你们以前关系挺好的。

我还来不及对以前这个词做点什么反应,女孩便再次开口,很小声:“他说你给他告白过。”

我转头看着她,她抬眼看着我。旁边有人的手机里放着吵吵闹闹的歌,店员不得不大声喊着取单号。

“51号!”

“我的。”女孩收回目光,对店员很礼貌地道谢。

“我是52号。”我也把手里的小票递过去。

“好了,仙草无糖?”店员说,“打包吗?”

“是的。”

女孩没有先离开,而是等着我一起走出奶茶店。

“我和他闹着玩呢,没想到这种事也会跟你提。”过马路的时候我对女孩说。

过了马路后女孩站在校门口的绿荫里面歪头看我:“他这个人就是容易掏心掏肺,藏不住事情的。”

我勉强笑了笑。

女孩子又盯着我看了一会儿,最后才说:“其实你长得比他好看。”

“是吗?但他有漂亮的女朋友。”

她弯起眼睛笑了:“你也会有的。”

我没有答话,示意她该回学校了。

那一天傍晚的夕阳很好看,我骑着车慢悠悠地沿着河沿路走,最后干脆停下来,背对着身后繁忙的归家人群,面对搅动着夕阳的河水,一直坐到星星挂满天空。

我当时很不懂为什么他要把这件事告诉女朋友,是当做一件谈资吗?后来我才感觉到,那个年纪的男生基本上都爱炫耀,尤其是在恋人面前,或许我对他的告白,被变成一片长长的羽毛黏在他打开的尾屏上,是能够征服同性的魅力证明。

但我还记得,那时候的我在无措后只觉得很气愤和羞耻,并且多疑地想他是不是告诉了更多的人。

我知道,哪怕我辩解,也没谁会把它当做玩笑。

我开始变得敏感,不敢面对别人的目光,更不会跟他说话。

我突然想到小时候拥有的那间玻璃房子,好希望能有个这样的小空间让我躲进去,觉得安全。

可我很快又想到,玻璃房子是透明的。这意味着哪怕我能躲进房子,但我依旧躲不掉别人的目光,就像当年房子里面放的那个小人,我让他模拟着我的生活,而他却暴露在我的摆布和观看之下。

顷刻之间,我又觉得自己无处可去。


(困了 剩下的明天再说……)

27 Feb 2020
 
评论(3)
 
热度(4)
© 紫茜茜茜茜 | Powered by LOFTER